0%

玩家心理学:preparation

Preparation (n.):准备

曾几何时在一些 RPG 游戏中,无论是单机还是网游我都很喜欢做一些准备工作。

例如讨伐一些野外精英怪物或是 Boss 时,先回城准备好回复和 Buff 药水,再看看其它玩家在论坛之类的地方有没有写过攻略,做足准备功夫后再开始讨伐。

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物品使用系统和其它系统在数值上都是合理的。例如 HP 药的冷却不会短得能一直使用,怪物的血量和不是随便按几下技能就空,使用的招式也不是稍微动一下就能避过去的那种。

在一些鸡汤文里会有这么一句话:「过程比结果更重要」。而放在游戏里,这些准备工作甚至比结果更值得去注重。

甚至在一些大型团队 Boss 倒下后,更值得谈论的或许是事前准备工作和讨伐的过程,至于结果则是确定的。(某些游戏的特殊公会用整个公会的人力做后勤除外)

其实在玩新游戏之前,我会用各种属于我自己的方法去「了解」这个游戏。

如果是网游,首要的就是访问一些讨论区,例如百度贴吧,巴哈姆特的「哈啦区」这些地方。

首先看第一页的帖子发出时间是否「够新」,如果几乎都是当天,甚至是几个小时,一个小时以内的,那么就确实可以证明这个游戏对应讨论区的运营地区仍有很多人玩。

其次看内容,有没有交易贴。通常类似百度贴吧这种地方,若是交易比较多的话,管理通常会发一个每月交易集中贴,若有,那证明这个游戏一是容易脱坑,二是资本积累过于简单,也就是通货膨胀。(这个以后或许会写篇文来讨论)

如果是单机,PC 上的游戏,我首先会看售卖平台的评论。着重看差评。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,如果差评中绝大部分都是骂制作公司或是骂没有中文的,那这个游戏的质量某种程度上会意外地高。而主机游戏更简单,看看淘宝卖实体游戏的销量多不多就知道了。然后我会去看看各大视频平台(国外看 Youtube ,国内看 Acfun/Bilibili/Youku 。)看看做流程解说的多不多。

基本上通过这些「了解」,就能确认自己想不想去玩这个游戏。

如果是网游的话,步骤还会再多些,我会开始下载这个游戏,下载会限速在带宽的一半,以此保证电脑性能,然后开始看游戏的内容。例如有职业区分的,就看看每个职业的技能,来确认我会喜欢哪个职业。(没错,我是看技能来选职业的)

确认了之后就会开始看这个职业在一些论坛里先行者所写的攻略,在游戏开头有什么要注意,有没有什么初期能轻松一点的小福利。这个过程通常伴随着喜悦,因为对于我来说是接触一个全新的世界。

And that's what I called preparation.

没错,还没进入游戏,还只是挑游戏的时间,就这么复杂了。对于喜爱这一过程的人来说,在游戏进行的过程中能找到一系列的乐趣。

现在的游戏奇怪地不再有这种乐趣了,即使你仍然用旧的方式来玩。

像最近火的几个射击游戏,从 Overwatch ,到 Pubg , APEX 。

玩家不再具有自主选择权,是否游玩这个游戏取决于他的朋友是否游玩,因为现在的游戏通通是强社交性的。

玩什么也是别人决定。

怎么玩也是别人决定。

甚至一个职业,怎么去输出,选用什么天赋,穿着什么装备才好,也是别人决定。

「你只不过是让车子跑跑而已,那~有什么好玩的?」——冈田铁心